English

女足运动发展众人谈

北京城建女足主教练王海鸣
2000-12-17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张健整理 我有话说

张衡(北京市足球管理中心主任):美国女足大联盟也是试验性的,现在他们也没有经验,是向职业化过渡的一个实验过程。我们会同步关注他们的发展进程,希望能吸取他们的经验教训。当然中国的女足市场现在还处于培育阶段,因此我们让女足姑娘出国也是让她们留学的意思,让她们学习美国大联盟的管理运作经验,回来后也有利于我们自己的发展。中国女足的发展市场前景是好的,只是有待于我们去开发。

韩重德(中国女足委员会副主任):与过去比,现在我们女足没有专门的管理机构,多头管理难免会出现想法不一致的情况。而以前我主管女足时,虽然工作较多较杂,但从国家队到地方队到青年队都由我来管,想法能比较一致。发展女足我认为必须重视青少年的培养,美国开展大联盟的基础是700万女孩踢足球。我们这方面做得还不够。

王海鸣(北京城建女足主教练):目前女足发展确实不乐观,许多曾从事女足工作的教练都流失到男足去了。从超级联赛的发展看,既然我们允许队员走出去,也就应该争取引进来。今年前些时候中国足协曾征询过各个女足俱乐部的意见,我们主张引进一些国外的优秀球员,这也是获得市场吸引力的一个方面。再有我们希望足协多给女足一些政策,当初男足职业联赛的开展如果不是有政策,也不会有今天的红火。

马良行(上视又利兹女足俱乐部主教练):我主张女足的管理者,包括中国足协官员和各俱乐部的管理者多去美国取取经,了解学习人家的以市场方式运作女足职业联赛的经验。据孙雯介绍,美国大联盟选秀时,国家队员穿着各俱乐部的服装向与会的美国各大媒体展示美国大联盟的形象,他们的这些宣传方式都是值得我们学习的。中国女足联赛目前在经营上还是处于低水平,并不只是资金欠缺的问题,如何进行市场化运作是管理者要学习的。劳恩说上视女足是比较正规的女足俱乐部,就是因为我们在俱乐部建设上始终以自负盈亏为目的,今年我们获得了400万的胸前广告,收回了不少投入。至于孙雯走后联赛缺少明星的问题,我们会争取培养新的明星出来。而引进外援我们也考虑过,但必须是知名的,现在美国女足大联盟比赛的举办确实把我们的一些引进人选抢走了。

陈振庭(城建女足俱乐部球迷协会会长):在推动女足运动发展上,我认为媒体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媒体应该大力地宣传女足,而且应该是持续的。但我觉得现在媒体在这方面做的不够。比如近日央视某足球主持人在女足超级联赛正在进行的时候说全国重大比赛都结束了,这明显是忽视了女足的存在。女足的发展尽管有许多因素,但媒体的宣传,对大众的引导是非常重要的,希望媒体能多关注女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